浅剖数据在南海北部水合物区海底底质分类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sub-bottom profile data in the marine sediment classification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gas hydrate area

关键词: 南海北部 浅剖数据 Biot模型 底质类型 渗漏型水合物

摘要: 海底底质类型的分类与识别是海洋科学研究的基础,准确、迅速地对海底沉积物进行分类识别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传统的底质分类多用于军事、浅海工程等领域,本文研究了海底底质类型与水合物的关系。海底渗漏型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存在于水深大于300-500 米的深海浅层,其形成过程会使海底沉积物充填、固结,导致与周围海底底质类型的不同。通过海底底质类型的分析可以进行渗漏型水合物存在与否的判识。浅剖探测发射高频率声波,对浅地层探测具有分辨率高的优点,成为海底表层沉积物性质和沉积物结构研究的主要手段。在以往的工作中,人们只是通过浅剖剖面反射强度和反射形态来定性划分海底底质大致类型,往往不够精确。本文研究通过浅剖数据的定量处理,以分析南海北部水合物区海底底质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