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海盆地OBC资料的预处理研究; Pre-processing of OBC data from Yinggehai Basin

关键词: Obc 基准面校正 双检叠加 去除虚反射

摘要: 莺歌海盆地是南海北部大陆架一个重要的含油气盆地,盆地中泥底辟构造发育,由于受深部热流体和浅层气的共同影响,在常规的纵波地震剖面上出现泥底辟构造引起的成像模糊带,使地下真实地层形状难以分辨,造成油气勘探和评价困难。由于纵波的传播受到地层孔隙中流体影响明显,而横波的传播主要受地层骨架介质的影响,受地层孔隙流体的影响较小,因此由多分量地震记录得到的横波剖面能克服流体影响,有可能使纵波剖面上的模糊带在横波剖面上获得清晰成像,并获得判断地层物性的泊松比参数。为了研究莺歌海盆地的模糊带,1998年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在该地区作了海底电缆(OBC)多分量数据的采集,得到了横波和纵波剖面。由于OBC方法的海底观测和多分量记录方式,需要考虑其不同于常规电缆的数据处理技术,以发挥其观测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