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O反演在南海北部潮汕坳陷中生界地层物性研究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AVO inversion to the Mesozoic strata in Chaoshan Depression on the north margin of the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潮汕坳陷 中生界 Avo反演 Avo交汇图 模拟退火非线性反演

摘要: 潮汕坳陷是中生界地层为主的沉积坳陷,被认为是南海油气勘探的重要勘探领域。中海油与台湾中油公司合作在潮汕坳陷西北部斜坡带上钻的LF35-1-1探井钻遇了大套中生代地层和火成岩侵入体,虽然没有油气显示,但钻遇了富含放射虫的海相侏罗系和有机质丰度较高的侏罗系良好烃源岩,说明该区还可能存在有利的储集条件。但是,由于多次波、海底地形和礁体屏蔽、火成岩体干扰等影响,潮汕坳陷的多道地震反射原始资料品质普遍很差,用常规速度分析方法获取的速度不准,缺少对中生界物性的评价。研究区仅有一口钻井,为了在少井条件下深入研究储集物性,本文将AVO反演应用于南海北部潮汕坳陷中生界地层物性的研究,提取该区的岩石物性参数,进而对该区的油气储集条件进行定性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