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秋季活体浮游有孔虫生态特征及其环境指示意义; Ecological characteristic of living planktonic foraminifera in Autumn waters of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envionrionmental significance

关键词: 浮游有孔虫 生态特征 台风 黑潮暖流 南海北部

摘要: 通过对2008 年9 月采自南海北部海区23 个站位的75 个分层浮游拖网样品的浮游有孔虫定量分析,对该区上层水体中的活体浮游有孔虫生态特征进行了初步分析。发现该区表层水体中浮游有孔虫分布广泛,共鉴定属种20 种,其中优势属种为Globigerinoides sacculifer、Neogloboquadrina dutertrei、Globigerinacalida 、Globigerinoides ruber 、Globigerinella aequilateralis 和Pulleniatinaobliquiloculata,是典型的热带、亚热带浮游有孔虫组合。水体中G. sacculifer 无明显区域分布特征,G. ruber 主要分布在近岸浅水区,二者在水层中绝对丰度高值主要出现在0-20m 和20-40m 层位。N. dutertrei 主要出现在暖流区和浅水区,与生产力有正相关关系,P. obliquiloculata 主要出现在黑潮附近,两个属种生活层位均为0-120m,绝对丰度高值主要在40-80m 水层,且随着水深增加,在水层中绝对丰度高值出现的层位也相对加深。G. calida 和G. aequilateralis 具有相似的生态特征,主要分布在18°N 附近,水层中的主要分布层位为60-80m 和80-120m,Globorotalia menardii 主要分布在东南角的深水区,水层分布主要在120-2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