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村湾海草床食物网结构研究; Food web Analysis of Seagrass Bed at Xincun Bay, Southern China

关键词: 食物网 新村湾海草床 稳定同位素 鱼类 无脊椎动物

摘要: 海草床是初级生产力较高,物种较为丰富,食物网结构和碳流途径十分复杂,并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生态系统之一。海草床不仅为海洋生物提高良好的栖息地,还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海草床中群落的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食物的可利用性,因此研究海草床中生物组分的食物来源和营养结构,对掌握海草床生态系统的动态过程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基于稳定C、N同位素分析方法,以海南新村湾海草床为例,分析了海草床中主要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的食源,估算了消费者的营养级并构建了新村湾海草床的简化食物网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