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家系的生长性状与遗传结构分析; The Analysis on Growth and Genetic Structure of Pinctada fucata Families

Keyword: 马氏珠母贝 家系 生长速率 微卫星 遗传结构

Abstract: 马氏珠母贝(Pinctada fucata Gould)又称合浦珠母贝,是世界上海水珍珠培育的主要母贝,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海区。近年来为改变珍珠养殖业的不良现状,科研工作者对珍珠贝进行了选择和定向培育研究。在对表型性状进行选择的同时,对不同育种材料的遗传结构进行分析,将为养殖和育种提供理论指导。本论文通过本课题组已建立的9个马氏珠母贝家系,在相同条件下进行养殖,对其壳高、壳长、壳宽和体重进行了周年观测,对家系间和不同时期的4个生长性状的生长速率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利用6个微卫星位点研究了这些家系的遗传结构,以期为后续育种工作提供指导。

Subject Area贝类分子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