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转录因子MSX及其上游基因GEP的克隆鉴定及在贝壳矿化中的调控功能;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MSX gene and its updream GEP gene in the shell formation in the Pearl Oyster,Pinctada fucata

Keyword: 马氏珠母贝 Msx Gep 生物矿化 信号通路

Abstract: 马氏珠母贝 (Pinctada fucata Gould) 又称合浦珠母贝,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区,是世界上海水珍珠培育的主要母贝,也是研究生物矿化的热门对象之一。目前关于贝类生物矿化分子机理的研究主要为基质蛋白的克隆与功能分析,而对基质蛋白的调控研究还是空白。论文对马氏珠母贝MSX和GEP 对贝壳矿化过程的调控机理进行研究,将有助于我们逐步解析和认识珍珠贝的生物矿化形成和调控机制。 1、利用cDNA文库筛选和RACE技术,成功克隆了一个同源异形盒家族成员——MSX基因(命名为PfMSX),并对其进行序列分析、表达分析和功能研究。PfMSX cDNA全长1145 bp,5’-UTR长127 bp,3’-UTR长106 bp,ORF为912 bp,编码304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链,分子量为33.3 kDa,理论等电点为9.82。组织表达分析表明,PfMSX mRNA在消化腺、外套膜、性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