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共振理论和数值研究; Theoretical and Numerical Studies on Tidal Resonance

关键词: 共振 四分之一波长共振 Helmholtz共振器 共振周期估计 数值模式

摘要: 共振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海洋潮汐的共振现象也大量存在。 首先用解析方法研究了四种简单模型的共振特征。半封闭有限长沟渠模型产生共振的条件是海区长度等于入射波波长的四分之一,这便是经典的四分之一波长共振理论。对于半无限两水深沟渠模型,根据两沟渠水深比的不同,分了两种情况进行了讨论,共振条件主要决定于第一个沟渠的水深和长度,根据水深比可存在四分之一波长共振和半波长共振两种情况。半无限两水深沟渠模型在无摩擦情况下产生共振时,振幅并不会趋于无穷而是有界的。有限长两水深沟渠模型的情况相对复杂,共振的条件受两沟渠长度和水深的影响,无摩擦情况下共振时水位振幅会趋于无穷。半无限三水深沟渠共振时振幅是有限的,并不会趋于无穷。沟渠为有限长在无摩擦情况下产生共振时,通常水位振幅会趋于无穷;而对于无限长沟渠则通常振幅是有限的,但是会有明显的响应峰值存在。 通过数值实验,对于一维海域,我们重点讨论了地形对共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