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和生殖相关基因Pf-Dmrt4、Pf-SoxE和5-HTpf在马氏珠母贝中的功能研究; Fuctional Studies of Sex and Reproduction-Related Genes Pf-Dmrt4、Pf-SoxEand 5-HTpf in the Pearl Oyster,

关键词: 性别分化 性腺发育 Pf-dmrt4 Pf-soxe 5-htpf

摘要: 马氏珠母贝 (Pinctada fucata Gould) 又称合浦珠母贝,是世界上海水珍珠培育的最主要母贝,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海区。性腺发育是发育生物学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有关性别分化和性腺发育相关基因的研究在脊椎动物特别是哺乳动物中已有了相当的认识。然而,在无脊椎动物特别是海洋贝类中相关的研究却是非常有限的。本研究以我国重要的海洋经济贝类马氏珠母贝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与性别和生殖相关基因Pf-Dmrt4、Pf-SoxE和5-HTpf的结构特征、表达模式、细胞定位,以及外源激素和RNA干扰对基因表达的影响,探讨了它们在马氏珠母贝性别分化和性腺发育过程中的作用。论文研究结果阐释了这3种基因在马氏珠母贝性腺发育和性别分化中的分子功能,充实了贝类性别分化和性腺发育理论: 1、马氏珠母贝Pf-Dmrt4基因的cDNA全长为1711 bp,ORF框915 bp,编码367个氨基酸,5’UTR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