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典型断面表层沉积物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沉积环境; The element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urface sediments from four typical sections of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Keyword: 元素地球化学 沉积环境 表层沉积物 典型断面 南海

Abstract: 南海是典型的边缘海,其沉积物记录了南海古海洋演化、东亚季风演化和区域构造演化等重要信息。元素地球化学是地球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质领域的很多方面有着广泛应用。南海沉积物的元素地球化学研究,不仅可以深化对边缘海沉积作用过程和沉积环境的认识,同时也可为重建南海古海洋环境、探索东亚季风演化以及矿产资源的勘探和评价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本论文以南海4个典型断面(18°N,10°N,6°N,113°E)的表层沉积物为研究材料,通过对沉积物主、微量和稀土元素的系统分析,并结合沉积物的粒度组成数据以及区域地质、海底地形地貌特征和水动力条件等资料,探讨各典型断面的地球化学元素组成特征及元素和相关参数的变化规律及其关键影响因素,综合分析和解释特征地球化学参数的地质环境意义,并结合对应的水文和生态化学观测资料,揭示各断面所穿过海域的沉积环境特征及其变化特点。研究成果对深化理解南海不同区域的沉积过程和沉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