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北部内潮的观测与数值模拟; Observations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the internal tides in the Northwestern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内潮 海洋层结 南海西北部 数值模拟 现场观测

Abstract: 内潮是具有天文潮周期的发生于层化海洋内部的波动,主要产生于正压潮与剧烈变化的海底地形之间的相互作用,其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洋或边缘海,是驱动海水混合、维系热盐环流的重要能量来源,对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工程设施和海洋军事活动等有重要影响。 吕宋海峡是世界著名的强内潮源区,产生的内潮会向西传入南海,因而南海北部尤其是紧邻吕宋海峡的东北部是内潮活动频繁、研究热烈的海区。相对而言,千公里外的南海西北部的内潮研究仍不多见。 本文遂以南海西北部的内潮为研究对象,基于多个定点海流连续观测资料揭示了琼东、粤西和西沙群岛海域的内潮流基本结构和特征,弥补了长期以来对南海西北部内潮缺少观测研究的窘境。同时利用一个潮-流耦合数值模型对南海西北部各典型海区的内潮能量收支问题做了详细的定量分析,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1)琼东海域以全日内潮为主,潮流矢量多为顺时针方向旋转。近岸浅水海域的最大内潮流速大于陆坡,夏季时个别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