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南海北部陆架环流结构与中尺度涡旋演变; The continental shelf circulation and mesoscale eddy evolution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during winter

关键词: 南海北部陆架环流 南海暖流 中尺度涡 机制分析

摘要: 近年来,南海陆架环流结构与中尺度涡旋的研究已成为南海物理海洋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本论文着眼于冬季南海北部环流和涡旋的演变特征,在细致刻画冬季环流和涡旋时空变化的基础上,探讨了冬季东北向逆风海流与南海北部中尺度涡旋的关系;进而详细研究了冬季暖涡的垂向和水平结构、对西北太平洋通过吕宋海峡入侵南海的影响、暖涡引起的海水化学要素分布的变化、以及反气旋暖涡的强度变化、传播特征及其生消的动力机制等。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本论文先通过现场观测资料和高分辨率数值同化模拟的结果,对冬季南海北部的流态进行了细致分析。结果表明,东北风盛行期间,广东沿岸流流向西南,且在粤东沿岸海域存在显著的下降流。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认为的南海暖流区域并未观测到持续的东北向流,南海北部的陆架和陆坡环流均以西南向流为主,其主要驱动力为东北风应力。在南海北部陆架,不仅存在着沿等深线方向的运动,还存在垂直于等深线方向的运动。在南海北部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