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参花刺参体壁胶原蛋白与自溶酶定性及质构的研究; A Study on Body Wall Collagen, Autoenzyme and Food Texture of Tropical Sea Cucumber Stichopus monotu

关键词: 花刺参 体壁 胶原蛋白 自溶酶 质构

摘要: 花刺参作为热带海参,隶属于海参纲、刺参科、刺参属,零星分布于西南太平洋海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有关花刺参体壁胶原蛋白与自溶酶定性以及质构的研究均未开展。通过本文研究,以为花刺参体壁胶原蛋白应用、体壁食用的价值评估,体壁的加工,及自溶的防范提供了理论依据。 花刺参体壁酶促溶性胶原蛋白(PSC-Sm),提取率为体壁胶原粗纤维(CCF)的61.93%。PSC-Sm在218 nm出现最大吸收峰,其具有胶原蛋白特征谱带和三螺旋结构。PSC-Sm由3条同源的α1肽链组成三螺旋结构(α1)3,肽链分子量约为137 kDa,属I型胶原蛋白。PSC-Sm氨基酸主要为甘氨酸、谷氨酸、丙氨酸、脯氨酸和羟脯氨酸。PSC-Sm和牛皮I型胶原蛋白(CSC)最大转变温度(Tm)分别为30.2 oC和35.0 oC,PSC-Sm的热稳定性不及CSC。酶解肽图谱得出PSC-Sm和CSC的氨基酸组成和序列差异性较大。P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