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阿拉伯海浮游植物响应环境变异的观测与模拟研究; The study on phytoplankton respond to evironmental variation in Arabian Sea, Indian Ocean using observation and simulation

Keyword: 阿拉伯海 叶绿素浓度 遥感观测与数值模拟数据 大气强迫

Abstract: 气候变化是当前的热门研究内容,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也受到广泛关注,随着近年来生态变异与灾害现象日益严重,气候变化对阿拉伯海生态系统影响的机制性研究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论文综合利用 1998-2010年的遥感水色数据以及生态耦合模式数据,较系统地研究了阿拉伯海浮游植物叶绿素浓度的多尺度变化特征,探讨了引起多尺度变化的原因,重点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浮游植物的影响,以及物理生态耦合模式对气候变化的生态响应过程。本论文研究主要结论如下: 1. 融合 SeaWiFS 和 MODIS 两套卫星水色遥感数据,提高约 9.4%的数据覆盖率。进一步采用 DINEOF 数据重建方法,重建由于天气气候等原因导致的叶绿素浓度观测大面积无规则的缺测区域,成功地刻画和重现了阿拉伯海叶绿素浓度的分布特征,获得时间和空间连续的较可靠和完善的叶绿素浓度数据集;2. 基于多元聚类分析研究了阿拉伯海的四类显著季节周期,发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