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再分析产品及其在南海中尺度涡研究中的应用; A reanalysis dataset of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study of mesoscale eddies

Keyword: 南海 海洋再分析 三维变分 中尺度涡

Abstract: 海洋再分析产品为研究海洋热动力过程及其时空变率提供一套长期连续的数据。本文基于区域海洋环流模式及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技术,构建了一个南海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系统,并将多年卫星及现场观测同化进该系统中,产生一套南海区域高时空分辨率的再分析产品;然后利用该再分析产品,对南海中尺度涡旋的三维结构特征及能量收支过程等进行多年统计分析和研究。 由于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技术可以将采样密度各异的不同类型观测资料有效的同化进模式中,因此本文首先建立了基于海洋环流模式ROMS的南海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系统,并且构造适合南海区域温盐流场的背景误差协方差矩阵。为检验和评估该同化系统的性能,在同化真实观测资料之前,论文进行了观测系统模拟试验(OSSE),并探讨了同化五种不同类型的观测资料对海洋状态场的影响。结果表明,该同化系统能有效同时同化各种不同类型的观测资料,使得温盐流及海表高度的模拟精度有显著提高;同化卫星海表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