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令海上新世以来放射虫动物群特征与古环境变化研究; Variations in radiolarian fauna and paleoenvironment in the Bering Sea since Pliocene

Keyword: 白令海 U1340井位 放射虫 生物地层 古环境变化

Abstract: 白令海是太平洋北缘最大的半封闭边缘海,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高生产力特性使该海区成为了亚北极区古气候和古海洋环境变化研究的理想场所。本论文以取自IODP323航次U1340井位的岩芯为材料,重点开展了白令海相对高分辨率的放射虫动物群演化序列的研究。通过详细分析研究井位中放射虫特征种的地层分布特征,首次建立了白令海上新世以来的放射虫生物地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放射虫组合的古生态信息、变化的阶段性及其与古海洋和古气候环境的关系,并探讨了放射虫组合的变化序列以及特征种含量与古水团之间的关系;进而结合粘土矿物、主微量元素、生物硅等指标综合探讨了该海区的表层生产力演变历史、影响机制及其对全球古海洋与气候环境变化的影响和响应等。获得的主要认识有: (1). 较为系统地建立了白令海上新世以来的放虫生物地层及其年龄框架:依据放射虫特殊属种在白令海IODP323航次U1340井位中的分布特征,识别出25个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