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单病毒粒子水平研究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侵染宿主细胞的机制; Investigation on the mechanisms of SGIV entry and infection in host cells at single virus level

关键词: 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 病毒进入 巨胞饮 力示踪 内吞力

摘要: 虹彩病毒是一类大分子DNA病毒,不仅给水产养殖产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而且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威胁。石斑鱼虹彩病毒(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SGIV)属于虹彩病毒科蛙病毒属的一个新种,是海水养殖鱼类的主要病毒性病原之一。本文在活细胞及单病毒粒子水平阐述SGIV病毒侵染宿主细胞的机制,取得以下系列创新性研究结果。 1、应用生物物理方法和生化方法,分析了SGIV进入宿主细胞的主要方式、动态过程及胞内运动。1)阻断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clathrin-mediated endocytosis)抑制剂氯丙嗪和蔗糖处理细胞,SGIV进入细胞被显著抑制;用洛霉素A1、氯喹抑制内体酸化显著降低SGIV进入;dynasore抑制dynamin活性显著降低SGIV侵染;抑制Na+/H+泵、Rac 1 GTPase、p21-activated kinase1、prote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