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放线菌SCSIO 00652来源的海咔碱及其A201A中呋喃己糖的生物合成研究; Biosynthesis of marinacarbolines and hexofuranose moiety of A201A from deep-sea derived SCSIO 00652

Keyword: 海咔碱 Β-咔啉生物碱 A201a 生物合成 生化反应 Pictet-spengler酶

Abstract: 深海放线菌是新颖药物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战略资源,蕴藏着新的生物合成酶。本课题组从一株深海来源的放线菌新属新种Marinactinospora thermotolerans SCSIO 00652的发酵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具有抗感染活性的β-咔啉生物碱类化合物海咔碱(marinacarbolines, MCBs)和核苷类抗生素A201A;前者对疟原虫多重耐药株Dd2及敏感株3D7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后者对G+菌和大多数厌氧的G-菌具显著的抗菌活性。海咔碱的β-咔啉母核蕴含着独特的成环机制,而A201A中呋喃己糖结构单元形成的生化机制尚不明确。因此,本文对海咔碱及其A201A中呋喃己糖结构单元的生物合成进行了研究。 首先考虑海咔碱的结构特点,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在模式菌株S. lividans TK64中异源表达、体内置换突变、同源基因功能分析的策略成功筛选并鉴定了海咔碱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大小约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