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MAPK/AP-1通路相关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 Cloning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the MAPK/AP-1 signaling pathway related genes in the Hong Kong oyster, 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

Keyword: 香港牡蛎 先天性免疫 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 激活蛋白-1 血清淀粉样蛋白a

Abstract: 丝裂原蛋白活化激酶/激活蛋白-1(MAPK/AP-1)信号通路是先天性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机体抵御病原微生物的免疫反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关于无脊椎动物MAPK/AP-1信号通路的组成特征,及其在先天性免疫调控网络中的作用的相关研究还十分有限。本文采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等多种技术,对香港牡蛎MAPK/AP-1通路相关分子(JNK, ERK, p38, Fos, Jun, SRF, Elk-1和SAA)进行结构和功能研究,探讨它们在牡蛎免疫防御中的作用。 通过RACE技术克隆获得香港牡蛎MAPK的三个成员(ChJNK、Chp38和ChERK)全长cDNA序列。牡蛎MAPK家族都含有一个保守的S_TKc激酶结构域。多重序列比对结果显示,香港牡蛎MAPK分子与来自其他物种的同源基因高度保守。MAPK的三个成员在牡蛎成体各个组织(鳃、外套膜、闭壳肌、消化腺、性腺、心脏和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