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颗粒有机碳的水色反演算法与应用; Ocean-color algorithms for estimating 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 and applications in the South China

Keyword: 南海 颗粒有机碳 水色遥感 真实性检验

Abstract: 海洋通过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CO2)进而在全球碳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颗粒有机碳(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 POC)是指海水中有机颗粒物(包括浮游植物细胞及相应的非生命体碎屑、陆源有机颗粒等)的碳含量,是海洋碳循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参数。近年来,水色遥感技术及反演算法的不断发展为大时空尺度监测海洋表层POC 分布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基于南海2007年至2013年现场实测的生物光学数据集,我们首先对目前常用的MODIS、MERIS、SeaWiFS水色卫星的标准POC产品进行真实性检验;结果表明三个卫星产品均对南海POC有不同程度的低估,特别是当POC浓度较低时;严格匹配条件下,对于MERIS、MODIS和SeaWiFS标准产品其卫星估算值与实测值之比的中值(MR)分别为0.655、0.873和0.599,相应的平均相对误差(RPD)分别为-2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