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印度洋海盆模态的评估、年代际变化及其对南海海温和降水的影响; The evaluation and decadal variability of Indian Ocean Basin Mode and its impact on the SST and precipitation over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热带印度洋海盆模态 海表温度 降水 长期趋势 年代际变化

摘要: 本文利用观测资料及CMIP5海-气耦合模式数据,首先评估了模式对印度洋海盆模的模态拟效果;进一步分析了热带印度洋海盆模态有关的海温及降水长期变化趋势;最后研究了ENSO事件对南海海温、降水影响的年代际变化,并探讨了不同年代背景下,热带印度洋海盆模态在南海区域气候异常中的作用。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ENSO期间,热带印度洋呈现海盆尺度的增暖模态——印度洋海盆模(IOB)。大多数CMIP5模式能够模拟出IOB基本特征及其与ENSO事件的联系。另外,半数模式能够模拟出IOB形成的关键物理过程:El Nino事件发展年的秋季在热带南印度洋有相应的西传Rossby波;次年春季,西南印度洋增暖激发出的赤道南北两侧非对称风场;次年夏季,异常大气环流引发北印度洋二次增暖,并通过印度洋“电容器”效应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异常反气旋环流。超过半数的模式能够模拟出ENSO期间北印度洋二次增暖,说明这些模式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