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茄对低温响应与适应的生理生化特征及分子生态学机制; Physio-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 and its molecular ecological mechanism of Kandelia obovata for res

关键词: 红树林 秋茄 低温胁迫 生理生化 分子生态学

摘要: 红树林是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河口海湾潮间带,在防风消浪、护堤固岸、促淤固滩、净化水体、保护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低温是影响红树植物分布和生长的主要环境因子之一。目前,国内关于红树植物对低温响应的研究多局限于形态结构和生理生化水平的变化特征,而从基因和蛋白水平上研究红树植物抗低温分子生态学机理的研究鲜有报道。本论文选取抗寒性最强的红树植物秋茄(Kandelia obovata)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秋茄对低温度响应与适应的生理生化特征及分子生态学机制。通过探讨秋茄各生理生化指标与抗寒性的关系,并应用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研究差异基因和差异蛋白在秋茄响应低温胁迫过程中的表达情况和生物功能,以深入了解秋茄对低温响应与适应的分子机制, 为红树植物北移引种、抗寒基因工程培育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主要内容和研究成果如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