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对聚球藻和中肋骨条藻生长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 The Influence Mechanisms of Aluminum on Synechococcus and skeletonema costatum Growth

Keyword 海洋浮游植物群落结构 聚球藻 中肋骨条藻 光合作用

Abstract: 铝(Al)在世界各大洋中分布广泛,在海表的滞留期约4周到4年。已有研究表明 Al可能通过影响浮游植物的生长参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但Al对海洋浮游植物的影响机制尚不清楚。因此,本文通过现场批式和半连续Al加富培养试验,结合聚球藻和中肋骨条藻的室内批式和半连续性Al加富培养试验及生理生态指标的观测,以期更深入的了解Al影响浮游植物生长的作用机制。 现场培养的结果表明,Al通过抑制束毛的生长使micro级浮游植物的总丰度下降,导致硅藻和甲藻的比重增加,进而改变micro级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而对pico级浮游植物的生长则具有先抑制后促进的作用,在培养后期通过促进聚球藻(Synechococcus)的生长使总丰度增加。并且,在Al的长期作用下聚球藻的生长仍受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尤其高浓度(20 μmol/L)Al显著的促进了pico级浮游植物丰度(p<0.05),使聚球藻在pico级浮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