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和黑潮上游区域低营养级浮游生态系统模拟研究; Modeling of lower trophic level planktonic ecosystems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and the upstream Kuroshio Current

关键词: 南海北部 黑潮 物理-生物模型 低营养生态系统 固氮作用

摘要: 海洋低营养级生态要素组成了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基础,包含简单的浮游植物(P)和浮游动物(Z),以及供浮游植物生存所需的营养盐(N)和浮游动、植物被分解代谢产生的碎屑(D)等。浮游植物是最主要的初级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将营养盐等无机物转化为生物可利用的有机物,为海洋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通奠定了基础。浮游动物是初级生产的消费者,又是碎屑物质的重要在海洋生态系统和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现场观测表明,南海北部(NSCS)和黑潮上游区域(KC)生态系统的群落结构和生物地球化学背景具有显著的差异。与南海北部相比,黑潮上游区域呈现相对较低的营养盐浓度和初级生产力,但却具有较高的固氮生物丰度和固氮作用。然而,驱动两个生态系统存在明显固氮差异的机制至今仍认识不足。开展南海北部和黑潮上游区域低营养级生态要素的时空分布及其动力学机制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南海北部和黑潮上游区域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