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鹿回头鹿角杯形珊瑚恢复力研究; Recovery capacity of Pocillopora damicornis on Luhuitou Reef, Sanya

Keyword: 珊瑚礁退化 鹿角杯形珊瑚 珊瑚幼体补充 恢复力 鹿回头

Abstract: 我国珊瑚礁生态系统的退化状况日趋严重,特别是三亚的近岸珊瑚礁生态系统已经出现全面退化,造礁石珊瑚的数量大幅下降,所以如何提升造礁石珊瑚的恢复力成为珊瑚礁保护的重点。有性繁殖作为造礁石珊瑚恢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珊瑚的数量恢复与珊瑚礁的生态修复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维持造礁石珊瑚分布与多样性的关键。因此掌握三亚珊瑚礁的造礁石珊瑚恢复力的水平有利于了解当前珊瑚礁生态状况,进而为珊瑚礁的保护策略制定提供依据。本文以珊瑚礁的常见造礁石珊瑚种类—鹿角杯形珊瑚作为范例,在鹿回头珊瑚礁国家保护区对其恢复力从繁殖周期、成体分布状况、繁殖力(fecundity)、幼体补充数量、以及幼体后附着期(post-settlement)的存活率与生长率进行全面研究,并就鹿回头珊瑚礁中海参(O. sanya)暴发的状况实施调查,探索其对鹿角杯形珊瑚幼体的后附着期存活率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 如下: 1. 鹿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