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河口红树林湿地中卤代有机污染物的分布特征与生物富集效应; Distribution and Bioaccumulation of Halogenated Organic Pollutants in Mangrove Wetlands of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and Jiulong River Estuary

关键词: 卤代有机污染物 红树林了 沉积物 生物富集 珠江口

摘要: 红树林是分布在热带、亚热带潮间带的一种特殊生态系统,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功能。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剧及人口的快速增长,红树林生态系统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溴代阻燃剂(BFRs)、多氯联苯(PCBs)和滴滴涕(DDT)等典型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HOPs)严重威胁着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并干扰其正常功能的发挥。针对红树林生态系统中HOPs研究的诸多不足,本文以珠江口及九龙江口两个典型河口红树林湿地为研究区域,以多溴联苯醚(PBDEs)、十溴二苯乙烷(DBDPE)、1,2-二(2,4,6-三溴苯氧基)乙烷(BTBPE)、PCBs、DDT及其代谢物为目标化合物,研究BFRs、PCBs和DDTs等HOPs在红树林湿地沉积物和生物体中的含量水平和组成模式,探讨了两个河口红树林湿地沉积物中HOPs的时空分布特征以及HOPs在红树林生物体中的富集放大效应,并对红树林沉积物中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