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湾近岸珊瑚礁区浮游桡足类摄食策略研究; Studies on Feeding Strategy of Planktonic Copepods in Sanya Coastal Coral Ecosystem

Keyword: 关键词:三亚湾 桡足类 现场摄食 食物分配 摄食策略

Abstract: 摘要 三亚湾近岸珊瑚礁区是初级生产力的低值区,浮游植物丰度偏低而浮游动物生物量高,其中桡足类是非常重要的类群。为了解支持三亚湾近岸礁区浮游动物高生物量的物质基础,本论文以桡足类优势种为研究对象,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三亚湾近岸珊瑚礁海区桡足类的现场摄食多样性、季节差异和种类差异,进而分析优势浮游桡足类应对不同环境的摄食响应及调节策略,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桡足类优势种的现场摄食 2010年7月在三亚湾近岸珊瑚礁区(S4)采集了浮游生物样品。其中,浮游植物共15属26种,细胞密度为1.4×104 cells·L-1,叶绿素含量为5 μg·L-1,表层初级生产力仅为6.73 mgC·m-3?h-1;浮游动物生物量为166.44 ind·m-3,桡足类是主要的类群,占浮游动物总生物量的~30%。选择优势桡足类锥形宽水蚤(Temora turbinate)、亚强次真哲水蚤(Subeuca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