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生代俯冲构造恢复及俯冲背景下边缘海盆形成的数值模拟; Reconstruction of the Mesozoic subduction system and numerical study on the formation of marginal sea basin in the subductive margin

Keyword: 中生代沟弧系统 主被动陆缘转换 裂离 俯冲角度 俯冲拖曳

Abstract: 研究表明,东亚及其围区在中生代为俯冲型大陆边缘,在新生代为拉张型大陆边缘。近年来多数研究主要集中在新生代上,而对中生代俯冲体系的研究较少,尤其是对中生带俯冲背景上边缘海盆如何形成的研究更少。本论文将以重力、磁力、钻井及地震剖面为依据,恢复南海中生代的火山弧及海沟系统;并以数值模拟为主要手段,尝试探讨俯冲背景下边缘海盆的形成过程,并将结果用于解释南海海盆的打开问题。 我们利用化极后的高磁异常条带来划定火山弧的分布范围,同时利用收集到的中生代中性岩来验证火山弧的分布范围。根据重力梯度带,结合地震剖面上中生代俯冲洋壳的残留来确定中生代海沟的位置。从恢复的结果图中可以看出,西南段的中生代火山弧主要分布在海盆的两侧,而东北段的火山弧则在海盆的北侧。推测西南段海沟和部分火山弧在南海打开期间,跟随南沙地块和西北巴拉望地块从欧亚大陆边缘裂离开来,并向南运动到现今所在的位置,其余部分火山弧仍被残留在中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