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微微型浮游植物时空分布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 Picophytoplankton distribution and its influencial factors in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南海 微微型浮游植物 叶绿素 营养盐 中尺度涡

摘要: 微微型浮游植物是热带海洋中生物量和生产力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海洋生源要素循环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对初级生产力的贡献超过浮游植物,在寡营养水域可占初级生产力的80%以上。微微型浮游植物的生长和分布通常受到多种因子调控,主要包括光照、温度、盐度、营养盐、水团等。中尺度涡旋是大洋中尺度现象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动力学和热盐、能量的输送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影响海域环流结构、温盐度以及叶绿素等的垂直与水平分布,进而对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和分布产生影响。本研究通过 3 个航次,包括:2010 年 11 月秋季、2011 年 12 月冬季、2012 年 8月夏季航次的采样,在运用流式细胞技术的基础上,调查了南海微微型浮游植物丰度(包括聚球藻、原绿球藻和微微型真核浮游植物),并探讨了主要环境影响因子,同时重点探讨了中尺度涡对微微型浮游植物的影响。本研为南海海洋生态系统动态变化机制的进一步研究、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制订等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