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突变与重组介导的海洋假交替单胞菌和希瓦氏菌的环境适应性研究;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of Marine Pseudoalteromonas and Shewanella Mediated by DNA Mutation and Recombination

关键词: 海洋细菌 生物被膜 表型突变株 低温适应性 原噬菌体cp4so

摘要: DNA突变和重组是微生物适应不同环境并推动生物进化的两个重要途径。DNA突变包括单个或多个碱基的改变、缺失、重复或插入。重组则包括同源重组,位点特异性重组(如噬菌体的整合)或者复制性重组(如转座作用)。在微生物的环境适应性研究中,突变和重组被认为是微生物感受外界环境变化最基本的本能反应,在本论文中,我们以海洋细菌Pseudoalteromonas lipolytica SCSIO_04301和研究环境适应性的模式菌株Shewanella oneidensis MR-1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P. lipolytica和S. oneidensis在形成生物被膜的过程中和不同温度的循环条件下,微生物群体通过基因组水平的变异对环境的适应作用和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