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环流理论适用性分析及其在中国近海的应用; The applicability analysis of the island rule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inter-ocean circulation in the China adjacent seas

关键词: 岛屿环流理论 环流 海水输运 中国近海

摘要: 岛屿环流理论是一种可用于解释域际环流形成动力机制和估算域际环流流量的动力学理论。本文首先系统回顾了该理论的发展历程和数学推导过程,并设计了一系列矩形海域的理想情景,应用MITgcm模式模拟了不同情况下岛屿周边的海水流动。以这些数值实验为基础,结合理论分析的方法,分析了各种情况下岛屿环流理论的适用性。本研究给出了一种考虑了摩擦作用的多岛屿环流的解析表达形式,并将该解析解与数值模拟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在分析了在岛屿西侧存在海槛时岛屿环流理论计算解与数值实验结果的差异之后,发现在海槛足够高时,经典岛屿环流理论已经不再适用,并且当海槛南北范围较长时,岛屿西侧风应力对该区域海水通量的影响显著加强。数值实验结果还表明,即便存在海水垂向层化和风应力强迫场随时间变化,经典理论在某些情况下仍然可以良好再现岛屿周边海水流动特点,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考虑了压强梯度修正项以后所得的结果与数值模拟结果更加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