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经向翻转环流时空结构的诊断研究; A diagnostic study about the spatiotemporal structure of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南海经向翻转环流 近惯性波 位涡 敏感性试验

摘要: 在南海强混合和吕宋海峡水体净输送“三明治”结构的背景之下,王东晓等(2004)提出了南海经向翻转环流(SCSMOC)的概念。本论文主要通过诊断分析、敏感性试验以及简单解析模型对南海经向翻转环流时空结构做了初步的研究,所得结论如下:(1)发现逐日HYCOM和LICOM模式资料中相邻两天南海经向翻转环流变化的空间分布为经向正负相间的胞体结构。EOF分析显示这类模态主要周期段为1-3天。采用每3小时输出的HYCOM再分析数据证实SCSMOC存在近惯性振荡现象。这种近惯性信号向南传播,南向传播速度为1m/s-3m/s。但垂向传播特征不明显。SCSMOC近惯性信号主要起源于吕宋海峡附近海域。路经吕宋海峡的西北太平洋台风以及吕宋海峡附近本来存在的风场扰动都可以激发这种近惯性波动。由于β效应,近惯性波优先南传,因而会在SCSMOC高频变化上有所体现。进一步利用线性化的原始方程,推导了海盆纬向积分形式下的SCSMOC异常的方程,发现该方程为强迫波方程,而资料中出现的这种SCSMOC近惯性模态属于该方程的自由近惯性波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