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小单孢菌SCSIO N160中fluostatins生物合成基因簇的克隆及三个生物合成基因的功能鉴定; Clone of Fluostatins Biosynthetic Gene Clusters from Micromonospora rosaria SCSIO N160 and Func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Three Biosynthetic Genes

关键词: Ii型pks Fluostatins 重氮化合物 氧化酶 生物合成

摘要: Fluostatins是从一株南海稀有放线菌Micromonospora rosaria SCSIO N160中筛选分离的芳香聚酮类化合物,该类化合物具有显著的抗菌活性和一定的抗肿瘤活性。结构上,fluostatins具有新颖的6-5-6-6四环结构,含N的六元环结构,含重氮的结构及高度氧化的D环结构。为了解完整的fluostatins生物合成途径并阐明上述结构的形成机制,我们以小单孢菌SCSIO N160为研究对象,克隆了fluostatins的生物合成基因簇。通过对小单孢菌SCSIO N160进行基因组扫描,缺失序列补全及生物信息学分析,我们发现了fluostatins生物合成基因簇。通过全基因组文库的构建和筛选,获得了包含完整fls基因簇的阳性克隆。该基因簇全长约40.128 kb,包含32个主体基因,分别为6个负责聚酮链骨架合成的基因:flsD、flsE、flsC、flsB、flsA、flsI;8个编码氧化还原酶基因:flsO2、flsO3、flsL、flsO1、flsG、flsO4、flsP、flsO5;3个编码调控子和转运子的基因:flsR1、flsR2、flsR3;8个编码与氮原子引入有关酶的基因:flsN1、flsN2、flsT、flsS、flsN3、flsN4、flsV、flsU2;7个编码其他后修饰蛋白和未知功能蛋白的基因:flsF、flsK、flsU1、flsQ1、flsM、flsH、flsQ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