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热带海参α2-巨球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比较研究; Molecular cloning and function comparison study of α2-macroglobulin from two sea cucumber species in tropic areas

Keyword: 花刺参 黑海参 Α2-巨球蛋白 基因表达 基因沉默

Abstract: 花刺参(Stichopus monotuberculatus)属于海参纲(Holothuroidea)、楯手目(Aspidochirotida)、刺参科 (Stichopodidae)、刺参属 (Stichopus),是一种具有食用价值的热带经济海参种类。黑海参(Holothuria atra)属于海参纲(Holothuroidea)、楯手目(Aspidochirotida)、海参科 (Holothuriidae)、海参属 (Holothuria),是一种具有药用和生态价值的热带海参种类。α2-巨球蛋白 (alpha-2-macroglobulin, α2M)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中的大分子糖蛋白,除具有蛋白酶抑制活性外,还参与结合受体、细胞因子和免疫防御反应等多种生理功能。本研究利用同源克隆和RACE技术,分别从花刺参和黑海参肠中克隆到α2M基因全长cDNA序列;分别采用半定量和定量PCR方法检测花刺参和黑海参各组织中α2M基因表达;采用定量PCR技术和α2M蛋白活性检测方法分别检测免疫刺激物或灭活的病原菌对两种海参免疫组织中α2M 基因表达和体腔液中α2M蛋白活性;通过体腔注射活的副溶血弧菌,研究黑海参在活病原菌刺激下其体腔细胞α2M 基因表达和体腔液中酚氧化酶活性变化;利用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技术证实α2M基因参与黑海参体液免疫防御反应。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