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变天气过程对浅海海洋声场的影响; The Effect of Intense Weather Process on Shallow Sea Acoustic Field

关键词: 台风 寒潮 内波 底质升温 浅海声场

摘要: 台风和寒潮等剧烈天气过程能够显著改变海洋环境从而对海洋声场产生重要影响。然而长期以来很少有研究将台风和寒潮等天气过程与浅海海洋声场变化联系起来。我国大陆架宽广绵长,浅海水域广泛,台风和寒潮频繁对我国附近海域产生影响,因此开展剧变天气过程对浅海海洋声场影响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即主要从2012年台风达维过境青岛附近海域开展的现场观测入手,以现场观测数据为基础,结合海洋模式和声学模式数据,分析台风对浅海海洋声场的影响;并以两个锚系资料为根据探讨冬季寒潮作用下,黄海暖流爆发和黄海冷水团消退过程中浅海声场的变化。主要内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