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潮致混合估算及其对深层水团和环流的影响研究; A Study on Tidal Mixing Estimation and Its Impacts on Deep Water Mass and Circulatio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南海 吕宋海峡 潮致混合 深层水团 深层环流

摘要: 南海是西北太平洋最大的半封闭边缘海,具有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吕宋海峡是南海与太平洋的唯一深水通道,也是全球内潮能量最丰富的海区之一。然而,目前关于南海和吕宋海峡的潮致混合与深层水团和环流,以及海洋模式的潮致混合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仍比较匮乏,因此开展这些问题的相关研究对于丰富该海区的认识以及改进现有区域模式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本文同时考虑局地和非局地内潮的贡献,对南海和吕宋海峡的潮致耗散和潮致混合过程及其对该海区深层水团分布及环流结构的影响及动力机制进行了综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