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细菌低温脂肪酶的筛选、基因克隆表达及其分子改造研究; Screening, Cloning, expression and molecular modification of a cold-active lipase gene from marine bacteria

Keyword: 低温脂肪酶 克隆与表达 分子改造 表面展示 拟除虫菊酯

Abstract: 脂肪酶( Lipase,EC.3.1.1.3)是作用于甘油酯键的酶,既能专一性水解甘油酯键,释放更少酯键的甘油酯或甘油以及脂肪酸;又能在无水或少水体系中进行逆水解反应,即酯化反应。低温脂肪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35 °C左右,在0 °C仍然保持一定催化活性。与中高温脂肪酶相比,低温催化有利于保持热敏感产物的特性、降低生产能源消耗。此外,低温脂肪酶有机溶剂耐受性良好,pH适应性宽,对长链甘油酯具有更高的催化活性。其在食品、洗涤、制药、脂类加工、环境修复等领域的应用中具有显著优势,是近年来脂肪酶研究的热点。目前,低温脂肪酶的应用面临着菌种资源缺乏、酶活力低、热稳定性差等挑战,因此从微生物中挖掘新型低温脂肪酶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从海洋环境中获得产低温脂肪酶菌株,对其进行异源表达、分子改造和菊酯类农药降解研究,具体内容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