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双扩散对流特征及参数化研究; Characterization and New parameterization of Double Diffusive Convection in the Ocean

关键词: 双扩散 扩散对流 参数化 海洋混合 盐指

摘要: 海洋混合是海洋中普遍且重要的动力过程,其本质是驱使海水各种特性逐渐趋向均匀。对于层结的海洋环境,混合对海洋中物质、动量、能量及热量的交换和输运以及海洋环流系统的驱动与维持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海洋中,虽然存在多种驱动混合的机制,但最终都体现在小尺度或微尺度结构的湍流混合和弱对流混合形式。在弱对流混合中,双扩散是非机械驱动的最主要混合形式。在海洋中,只要温度或盐度两者之一具有“不稳定”的垂直分布(即温度随深度增加而升高,或盐度随深度增加而减少),由于分子热扩散系数远大于盐扩散系数(κT ≈ 100κS),便可能引起双扩散对流。双扩散又分为“盐指(SF)”和“扩散对流(DC)”两种基本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