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生物中脂肪酶/酯酶及耐热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应用研究; The Application of Marine Micrioial Lipase/Esterases and Thermostable Superoxide Dismutases

关键词: 脂肪酶 酯酶 超氧化物歧化酶 1-苯乙醇 扁桃酸甲酯

摘要: 脂肪酶、酯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均是重要的工业用酶,脂肪酶、酯酶的立体选择性常被用来制备手性药物及其中间体,耐高温超氧化物歧化酶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医药行业。本研究从三株海洋来源的细菌中克隆、表达和定性了三个新颖的脂肪酶/酯酶,它们都具有手性拆分功能,另外从两株海洋来源的耐高温细菌中克隆、表达和定性了两个超氧化物歧化酶。本研究从囊孢菌Dactylosporangium aurantiacum subsp. hamdenensis NRRL 18085基因组中获取了一个新颖的酯酶DAEst6。经多态性分析,DAEst6属于脂水解酶第VII家族。酯酶DAEst6能够通过催化扁桃酸甲酯不对称的水解反应生成重要的手性药物中间体——(R)-扁桃酸甲酯。通过条件优化,实验得到DAEst6催化扁桃酸甲酯不对称的水解的最佳条件:10 mM外消旋扁桃酸在50μg DAEst6纯酶作用下,于pH 7.5缓冲液中,40 °C反应5 h,可获得光学纯度为99 %的(R)-扁桃酸甲酯,转化率为49 %。本文是第一个定性囊孢菌脂肪酶/酯酶的文献,并成功地利用囊孢菌酯酶进行手性药物中间体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