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西印度洋主要上升流区浮游植物水华动力学机制研究; Physical Mechanisms for Chloropyll Blooms in the Western Tropical Indian Ocean Upwelling Regions

Keyword: 上升流 水华 潜在新生产力 年际变化 热带西印度洋

Abstract: 本文利用水色遥感数据及其他观测资料并结合海洋模式数据,研究了热带西印度洋主要上升流区浮游植物水华的动力机制及其对气候模态ENSO/IOD的响应。主要结论如下:赤道西印度洋表层叶绿素(Chla)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化,水华发生在夏、冬季节,其中夏季水华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夏季风爆发时,跨赤道风场在赤道西南印度洋产生上升流,温跃层和营养盐跃层抬升,表层营养盐增加进而触发水华产生。随季风发展,风场增强使混合层加深,卷夹过程有利于更多的营养盐进入表层,水华增强。与南部流涡有关的平流过程是令水华发生在更大海域的重要原因。冬季赤道西印度洋浮游植物水华出现在赤道附近。气候态上赤道西印度洋水华大值中心与SST冷却中心、次表层营养盐中心不一致,说明赤道上的水华需要更强的海洋过程促发或者维持。冬季浮游植物水华受MJO影响显著,MJO事件促使强水华产生。结合Argo实测数据得到了冬季赤道西印度洋水华产生的物理机制:赤道海区,与MJO相关的强劲东北风在赤道附近明显辐散,引起强上升流,使得底层营养盐向表层输送,促使赤道水华产生。赤道以北海区,风场搅拌作用使得混合层加深,卷夹过程带来的营养盐是水华产生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