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和深海沉积物来源的六株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Study on the Secondary Metabolites of Six Fungi from Sponge and Deep Sea Sediments

Keyword: 海洋真菌 次生代谢产物 细胞毒性 抗流感活性

Abstract: 近年来,来源于海洋微生物的天然产物因其新颖的结构和良好的活性受到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海洋真菌是海洋微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种类较多和活性代谢产物丰富而著称,已成为寻找新药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源泉。本论文以3株海绵来源的真菌和3株深海沉积物来源的真菌作为研究对象,从活性菌株的分离筛选开始,一直到单体化合物生物活性的初步评价为止都做了系统的叙述。从广东湛江徐闻采集到的海绵中分离到60株真菌,采用TLC及HPLC化学筛选模型结合卤虫致死活性筛选模型,得到3株活性真菌Aspergillus sp. SCSIOXWS02F40,Dihymellaceae sp. SCSIOXWS02F46,Alternaria sp. SCSIOXWS02F49,和从深海来源的3株真菌Aspergillus sp. SCSIOInd09F01,Ascomycota sp. SCSIO Ind19F07,Penicillium sp. F00120共计6株真菌做为本论文的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