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eudoalteromonas rubra内源质粒上毒素-抗毒素系统及H-NS的功能研究; Functional Studies of Toxin-antitoxin System and H-NS on the Native Plasmid of Pseudoalteromonas rubra

关键词: 假交替单胞菌 毒素-抗毒素系统 Copg H-ns 水平基因转移

摘要: 假交替单胞菌作为一类典型的海洋细菌,在海洋环境中分布广泛。本研究对两株不同海域来源的,产灵菌红素的假交替单胞菌SCSIO 6842和DSM 6842进行了亲缘关系鉴定,发现这两株菌株属于同属同种中的不同亚种;对其表型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其表型特征如生物被膜形成等存在明显的差异;同时,通过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分析,发现其基因组序列存在着区域性差异,而且这些差异主要为可遗传元件如转座酶和基因岛;尤其SCSIO 6842携带了一个内源质粒pMBL6842,而DSM 6842中不存在质粒。利用我们实验室建立的适合假交替单胞菌的遗传操作体系,成功得到了质粒pMBL6842的缺失突变株;表型分析发现质粒的存在能够增加宿主对外源质粒的抗性。进一步分析发现,质粒为潜在的接合转移型质粒,并携带一对潜在的毒素-抗毒素系统和一个DNA结合蛋白H-NS。因此,对于质粒pMBL6842的研究我们开展了如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