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小分子肽的制备与腥味脱除研究; Study of oyster peptide separation and fishy odor substance removal

关键词: 香港巨牡蛎 小分子肽 腥味物质 动力学和热力学模型 脱腥工艺

摘要: 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是我国南方沿海主要经济贝类和养殖优良品种,经酶解后获得的小分子肽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但其酶解液中的腥味影响并限制了其在生物医药、保健品、化妆品中的应用。本论文通过体外细胞模型研究了牡蛎小分子肽的对肠黏膜细胞的生物活性,并利用RP-HPLC、ESI-MS、MALDI-TOF-MS和Edman氮端测序等手段分析纯化活性肽的组成、分子量、蛋白次序等结构信息;采用HS-SPME-GC-MS 分析了牡蛎酶解液及不同相、不同分子量段腥味物质,确定海洋经济贝类共性腥味物质;构建活性炭吸附三甲胺模型对吸附机理进行探讨;以感官评价和氨基酸回收率为指标,采用吸附法、包埋法、掩蔽法、美拉德反应、柠檬酸反应法、抗氧化法等对牡蛎酶解液进行脱腥工艺优化研究。以上研究获得了以下主要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