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白化的鹿角杯形珊瑚共附生细 菌群落及其群体感应信号特征; Bacterial communities and quorum sensing signals associated with healthy and bleached Pocillopora damicornis

关键词: 鹿角杯形珊瑚 珊瑚共附生细菌 群落结构 高温胁迫 群体感应

摘要: 珊瑚礁是世界上最具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之一。全球范围内,由于受到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珊瑚礁正在急剧退化。细菌是珊瑚共生体中重要的成员,与珊瑚健康状态密切相关。研究健康与白化的珊瑚共附生细菌群落结构的差异性,对于解析共附生细菌群落与珊瑚健康状态的相关性有重要意义。细菌在发挥其生态学功能时,往往通过群体感应效应协同发挥作用。研究珊瑚共附生细菌的群体感应效应对了解珊瑚共附生细菌之间是如何交流,如何协同作用并发挥其生态学功能,如何维持其群落结构的稳定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虽然对珊瑚共附生细菌的多样性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但是珊瑚在经历白化时,共附生细菌群落结构是怎样的,其中活跃的类群是哪些,群体感应效应是否在珊瑚经历白化事件时发挥作用还研究较少。因此,本文围绕上述问题展开研究并获得了相关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