鳎亚目(Soleoidei)鱼类核糖体RNA基因序列 特征分析及其在系统研究中的适用性; Sequence analyses of the ribosomal RNA gene in Soleoidei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hylogenetic inference

关键词: 非协同进化 假基因 重组 多态性 系统进化

摘要: 核糖体RNA基因(rDNA)具有协同进化和非协同进化两种方式。为了检测鳎亚目(Soleoidei)鱼类rDNA序列是否存在多态性现象,并探究这些序列是否适合作为鳎亚目鱼类系统进化分析的分子标记,本研究通过克隆测序获得了11种鳎科(Soleidae)鱼类共233条rDNA序列以及16种舌鳎科(Cynoglossidae)鱼类共1126条rDNA序列,并应用这些序列构建了鳎亚目鱼类系统进化树。研究结果如下:11种鳎科鱼类中,7个种类的18S-ITS1-5.8S rDNA严格遵循协同进化原则,只有塞内加尔鳎(Solea senegalensis)、缨鳞条鳎(Zebrias crossolepis)、眼斑豹鳎(Pardachirus pavoninus)和卡氏大鼻鳎(Dagetichthys cadenati)四个种的rDNA表现出非协同进化方式;而所有16种舌鳎科鱼类中,都具有两种到五种不同类型的rDNA序列,表明其遵循非协同进化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