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村湾海草床生态系统微生物群落结构、分布及固氮微生物多样性研究; Study on microbial community structure, distribution and diazotrophic diversity in Seagrass meadow, Xincun Bay,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新村湾 海草床 细菌多样性 固氮微生物

摘要: 海草床中蕴含着丰富的微生物,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生源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有关我国南海海草床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多样性,特别是固氮群落的分布特征研究还未见系统报道。鉴于此,本论文以南海新村湾海草床生态系统为对象进行相关研究,旨在阐明其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分布特征。1) 可培养方法分析南海新村湾海草床细菌群落组成特征通过对南海新村湾海草植株、水体及沉积物样品中可培养细菌分析,共获得496株可培养细菌,其主要分布在芽孢杆菌属(Bacillus)(35.17%)、弧菌属(Vibrio)(14.71%)和希瓦氏菌属(Shewanella)(6.66%)等。沉积物所含可培养细菌数目最多,为207株。海菖蒲(Enhalus acoroides)、泰来藻(Thalassia hemperichii)和海神草(Cymodocea rotundata)周围可培养细菌中差异较大类群为交替单胞菌目(Alteromonadales)、假单孢菌目(Pseudomonadales)和肠杆菌目(Enterobacteriales)。海草床中细菌分布具有季节差异性,夏季和秋季所有样品中细菌数目均高于春季和冬季。3号站位所获得细菌数目最少。另外,对海草床中可培养固氮微生物研究,共获得7株固氮菌,为海草床中固氮微生物深入研究提供了菌株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