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被动示踪物模拟对黑潮入侵南海的数值模拟研究; Numerical study of the Kuroshio intrusion into the South China Sea by the passive tracer simulation

关键词: 黑潮入侵 被动示踪物 营养盐 Mitgcm 南海

摘要: 吕宋 海峡是 连接南海和西太平洋的唯一深水通道, 黑潮 这支西边界流 流经吕 宋海峡时, 其西侧 失去 陆坡支持, 发生或深浅的 入侵南海现象 。黑潮水 。黑潮水 进入南 海 后会影响南海 后会影响南东北部 的温度 、盐度环流结构 、盐度环流结构 、盐度环流结构 、盐度环流结构 、涡旋 活动和 生物化学过程 生物化学过程 等, 因此 研究黑潮入侵南海有重要的物理洋学意义。 有关黑潮 入侵南海 前人 已经做 了大量工作, 但由于 缺少实测资料, 关于 黑潮 入侵 水在南海的时空分布 特征、黑 特征、黑 潮入侵通量 (KITKITKIT)及黑潮入侵对南海东北部营养盐含量的影响 黑潮入侵对南海东北部营养盐含量的影响 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