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株新细菌的多项分类研究; Polyphasic taxonomy of three novel phycospheric bacteria

关键词: 藻际细菌 细菌多样性 16s Rdna序列 多相分类

摘要: 海洋细菌通过藻际环境往往能与微藻细胞形成一定的相互作用关系,影响着微藻细胞的生长及其它新陈代谢过程。此外,藻际环境也是挖掘新物种细菌资源的“金矿”。本文主要研究了一株海洋织线藻(Plectonema sp.)藻际环境内可培养细菌的多样性,并运用细菌多相分类法对其中筛选分离得到的两株细菌C3、A4,以及另外一株筛选自其它微藻藻际环境的菌株GYP-24,一同进行了系统性的分类鉴定。此外,菌株A4 对小球藻Chlorella sp. 615 生长的影响也在本文中进行初步的探索。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