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裂陷期断裂与沉积特征; Features of faults and sedimentation in rifting stage in Baiyun sag, Pearl River mouth basin

Keyword: 白云凹陷 裂陷期 拆离断层

Abstract: 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地处南海北部深水陆坡区,经历了古近纪两幕裂陷作用,新近纪裂后沉降作用和中中新世以后的构造活化作用,形成了多期继承性和新生性的断层系统和复杂的沉积相分布。前人受资料的限制,多研究裂后期的沉积与构造特征,对裂陷期沉积的维地震资料,其中在白云凹陷西南部和中部有三维地震资料覆盖。二维地震资料多数采集达8 秒的反射信息,部分可达12 秒以上,在新的资料基础之上,部分学者对于裂陷期沉积与构造有了新的认识,提出了低角度铲式断层和拆离断层控凹的观点。但对于拆离断层的发育时间,与铲式断层和高角度断层的关系,对沉积的控制方式等问题,尚缺乏认识。本文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之上,结合钻井资料和地震剖面,运用测井相分析技术、地震相分析技术和活动速率方法进行白云凹陷裂陷期断裂统计分析以及沉积相划分,重点研究裂陷期白云凹陷低角度断层及断层组合的发育演化以及低角度铲式断层和拆离断层控制下白云凹陷裂陷期沉积相分布特征,并结合断裂和沉积特征进一步探讨低角度断层及断层组合对于沉积的影响和控制作用。主要认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