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总基因组DNA的提取方法; 一种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总基因组DNA的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总基因组DNA的提取方法。它是利用中性鲁格氏液固定浮游动物使得肠道内含物不会损失,再利用无菌且经过0.2μm滤膜过滤的海水冲洗其体表去除体表附着的其他生物,避免其对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DNA的污染,再用无菌超纯水清洗降低海水中盐离子对DNA提取造成的影响,经破碎后用DNA裂解液裂解,使得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中的DNA释放游离于裂解液中,然后再经常规方法提取出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的总基因组DNA。本发明实现了对浮游动物及其肠道内含物的总基因组DNA的提取,最大限度的减少浮游动物肠道内含物DNA量的损耗,为准确构建现场浮游食物网的定性结构,进而解析区域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效率提供了高质量的DNA样品。